二维码公交支付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二维码的火热已经一发不可收拾,在政策开放之后,更是让诸多金融机构参与。此外,二维码不仅仅应用在开环支付当中,各种原来的闭环卡应用场景也逐渐出现二维码的身影,其中备受关注,也是争议不断的就是公交支付,一个被认为NFC应用最具有优势的领域。

二维码交通支付试点不断

2016年年初,广州地铁APM线上线二维码支付,一时引起了行业热议,交通支付不只是NFC的天下,二维码也在尝试。但APM人流量较少,且闸机并非全是支持二维码,随后业界息声。

但一波刚平一波又起,8月11日,支付宝在杭州率先试点扫码坐公交。采用独特的“公交码”,区别于在便利店、餐厅等场景用到的支付宝付款码,采用了专门的安全加密算法,只针对公交上的专用扫码器进行安全的离线验证。以此方式实现二维码的公交支付可能,如果试点顺利将推广到全国公交。

不久之后,济南也上线了支付宝二维码公交支付,济南公交与支付宝合作,于9月22至12月31日在K52路试运行支付宝“公交付款”二维码刷卡乘车。使用支付宝的“公交付款”功能,需要将支付宝客户端更新至最新版本,并开通“花呗”功能。打开支付宝APP,在首页点击“全部”应用后,再进入“城市服务”,点击“公交付款”,即可产生一个二维码。将此二维码靠近公交刷卡机下方的扫码器时,发出“叮”的一声,付费成功。扫码时间与公交卡的刷卡时间基本相同。试点到现在,平均每周拥有113人使用二维码公交支付,对于一条公交线路来说,已经较为可观,而且日均使用量较为稳定,并且稳步增长,这说明乘客在习惯使用二维码进行公交支付。

不仅仅是互联网巨头下的二维码支付,还有公交公司也通过发布APP,实现对二维码支付。今年8月,浙江金华市公交集团就推出了金华行APP,通过APP生成二维码电子票完成公交支付。

开环二维码支付的活跃,催生闭环支付场景的应用,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公交公司都会有越来越多的地区试点甚至上线二维码交通支付。

二维码公交支付带来怎样的机遇?

新兴的市场应用,必然会带起相关企业的发展。首先利好的,是生产公交POS的厂商,由于了解公交的应用环境,对于二维码的加入,公交POS在支付体验上会有更全面的思考。在最近济南公交K52路上线的二维码支付项目中,天津通卡就为其提供支持二维码的公交POS VD7400型车载二维码/IC卡一体式收费终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POS的扫码区域处于机身下端,让乘客在进行公交支付时,姿势更加自然,公交作为相对拥挤的环境,便捷性要求更高。与此同时,此POS也支持普通刷公交卡支付,在公交应用场景上,算是全支付支持。此外,二维码、普通刷卡区分离,减少了互相的干扰。毕竟有些乘客的手机支持NFC公交支付,此类设计可以避免结款干扰。

济南K52路公交二维码支付POS

其次是利好二维码相关方案的提供者。互联网巨头推动二维码公交支付,自然有自身的团队进行全面的方案实施。但是若是类似金华市公交集团的项目推动者,希望自己发布APP,以掌控交易信息呢?那定然是从软件开发测试、接口对接、设备铺设等方面的相关方案提供者。此外,除了直接的二维码公交支付,现在某些城市交通公司已经上线了二维码自助充值设备,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的二维码支付在自助机上为公交卡充值。

但对于公交公司,未必有较强的积极性推动二维码公交支付,首先公交卡开卡押金是一笔较大收入,二维码支付带来的无卡化让公交公司收益受影响。其次POS的改造费用谁来支出,运维成本是否增加。当然对于公交公司而言也有一些益处,比如通过APP完成公交卡记名进而拓展商业模式。此外,二维码更可能作为一个入口技术,为公交公司拓展互联网应用提供更大想象空间。在体验上,习惯了二维码的乘客更能感受到支付便利,而多种支付方式的支持,为政府提倡的便民政策加码。

二维码公交支付走多远?

支付宝公共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晓捷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透露,支付宝公交码已经实现了单一票制的场景,在产品升级后将不仅实现分段计费的场景,同时也会支持日票、3日票等复杂场景。

更广阔的二维码公交支付想象空间正在被互联网巨头所创造。大众对二维码的依赖越来越强,各类优惠活动利好之下,二维码公交支付或有较好未来。但二维码仍然存在技术短板,支付速度上无法比拟NFC,到底能否适应公交环境,仍然需要时间的考验。

2016年会是二维码在交通领域尝试性的一年,各种试点会暴露出二维码应用在公交领域的优缺点,相信在2017年会有越来越多的省市和地区上线此类项目。

联系我们

400-660-033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28324832@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